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佛山都市网 > 资讯 > 正文
能听到你的手机电池在痛苦嚎叫吗?快速充电正在缩短手机电池寿命来源: 日期:2019-12-27 11:35:44  阅读:1

    在安卓手机这个大市场中,快充技术的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的地步。各大厂商,使出了浑身解数不断优化着本家手机的充电技术,来迎合消费者的需求。那到底哪家更快?哪家更安全呢?这种竞争是否是良性的?我们来看一看吧。

    能听到你的手机电池在痛苦嚎叫吗?快速充电正在缩短手机电池寿命

    快充的原理其实非常简单,想提高充电速度无非就是提高充电的功率,那么从最基础的看,快充无非就是三种情况,1、提高输入的电流;2、提高输入的电压;3、同时提高输入的电流和电压;各个公司由此所衍生出来的快充方案非常多,PD、QC、PEP、FCP DASH、VOOC等等。

    能听到你的手机电池在痛苦嚎叫吗?快速充电正在缩短手机电池寿命

    1、提高电流

    这是很多厂商在制定标准时,最先想到的方案。最早的充电头很多采用5V 1A的输出功率,随着技术发展,开始增加电流以提高输入功率,如: 高通Quick Charge(QC)技术出现了,允许输出最大5V 2A的电流。这样输入功率较之前的1A快了一倍。后面不断更新,出现3A、4A甚至5A的高电流充电方案。

    2、提高电压

    在不断提升电流后,厂商们开始发现,电流太大对手机电池寿命的影响太大,本来宣传的是500次循环,在大电流充电后200次循环,电池已经快报废掉了。于是,开始使用提高电压,降电流的手段来提高功率。如: 高通Quick Charge 2.0(QC2),将电压提升到了9V,电流维持在2A,但却是实现了最高18W的充电功率。后期又出现过12V电压的充电产品。高电压也会有问题,在充电时候由于电压较高,功耗损失严重,并且手机温度急剧上升,非常热,这样长期下去还是会对手机寿命有较大的影响。

    3、动态提升电压和电流

    用这种调配方式,调整电压和电流。既可以提升电压和电流,又可以减少发热和提高寿命。不过,由于调控芯片的加入,使得成本又增加了一些。


    那我们现在使用的手机都用了哪些技术呢?

    先说最早的提高电流的方案,早期的 OPPO VOOC/OnePlus DASH和华为的一些手机型号,使用了提高电流的方法, OPPO VOOC1.0最高支持5V4A(20W)、而 华为Super Charge则支持 5V4.5A/4.5V5A(22W)两种模式。

    再说中期的提高电压的方案,华为Mate8应该算是一个代表,把电压提升到了9v,电流保持2A, 在2.5小时即可充满电,充电10分钟内可以充满11.6%的电量,30分钟内可以充满35%的电量,这个数据在当时是非常强劲的。

    最后说目前的动态提升电压和电流方案,这是目前比较流行的技术方案。各家厂商,特别是国内厂商纷纷采用。比如华为超级快充技术, OPPO的SuperVOOC的超级闪充技术、 一加手机30W快速充电就是在这个方案上变种而来的。由于是现在正在流行的快充方案,我们先拿这三家的快充方案说一说。

    华为超级快充技术

    拿代表作P30Pro来说 支持40W超级快充,这项技术使用了电荷泵技术原理,让手机可以稳定的进行快速的充电,在快充的同时,不会因为发热而使得充电速度放缓,30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充电80%,一个小时左右充电100%,充电速度非常快速。

    能听到你的手机电池在痛苦嚎叫吗?快速充电正在缩短手机电池寿命

    OPPO的SuperVOOC的超级闪充技术

    其代表作无疑是Reno Ace,65W的超级闪存,傲视同群。所搭载的65W充电器, 使用了业内新型半导体材料——氮化镓,来提高效率。此外,它不仅在充电技术上保持了高电压高电流,为了解决高电流下对电池寿命的影响,把4000mAh的电池分为两块,以达到分流的作用。

    目前这台机器是肘子的主力机器,那30分钟从0%到100%充满电的感觉真的很好。

    能听到你的手机电池在痛苦嚎叫吗?快速充电正在缩短手机电池寿命

    一加手机快速充电

    一加的最新充电技术 Warp Charge 30T 快充,较之前的Warp Charge 30快上23%,不知道咋那么精确!充电头规格为5V-6A的电压电流,最高功率30W。 它基本上就是OPPO的VOOC快充解决方案的翻版,电流从0%到100%使用62分钟,但在充电速度上一加采用相对保守的方案,速度较慢。

    能听到你的手机电池在痛苦嚎叫吗?快速充电正在缩短手机电池寿命

    其它厂商的快充方案还有很多,如 小米的Charge Turbo极速快充,27W快充半小时充满70%。vivo即将发布 120W 超级Flash charge闪充,号称13分钟充满4000mAh电池等等。不过它们的基础原理都是离不开上述的三个方案,就不在累述了。

    总结:

    随着各大厂商在快充技术上的发力,使得充电速度得到了快速的提升。但是,万物皆有其本源,也都需要符合物理定律。在基础技术没有发生改变的前提下,如此加快充电速度,一定是会有代价的,要不增加成本,要不减少手机电池寿命。尽管很多手机厂商一再宣传,自己家的技术有多么安全,但我相信,它们跳不出物理定律。苹果手机迟迟不做快充,来提高充电速度,不是因为它的技术不行,而是它对自己的产品比较负责,希望自己的产品更加安全而已。国内手机厂商,为了增加卖点,如此增加充电速度来取悦客户,不知道是喜还是悲了。

    截止到发文,肘子的Reno Ace电池已经出现衰减情况,续航明显不如新机状态。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