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佛山都市网 > 财经 > 正文
小鹏汽车窃取特斯拉技术被马斯克怒怼:偷了个旧版技术还挺美?来源: 日期:2019-12-27 11:47:16  阅读:1

    12月22日,CleanTechnica发表题为“小鹏汽车自主研发自动驾驶技术让其维持低价”的文章,马斯克以揶揄口吻评论此文“自主研发”,并附上两个笑哭的表情。

    小鹏汽车窃取特斯拉技术被马斯克怒怼:偷了个旧版技术还挺美?

    图片来自推特截图

    间隔不到1小时,马斯克在回复一名网友时表明了立场,“(小鹏的自动驾驶软件)确实是我们的灵感,但这是一个旧款的特斯拉软件版本,所以效果有限”。

    小鹏汽车窃取特斯拉技术被马斯克怒怼:偷了个旧版技术还挺美?

    早在今年年初,特斯拉就已经和小鹏汽车结下梁子。彼时,特斯拉状告小鹏汽车剽窃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的代码,将曾任特斯拉高级工程师、后来跳槽小鹏汽车任感知主管的曹光植等人告上法庭。

    对于特斯拉的做法,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此前也罕见呛声特斯拉,他认为特斯拉是以民事诉讼为名,行打击竞争对手之实,“不会有任何畏惧和放弃,还将继续引入更多领域的高科技人才”。

    其实在现代中国汽车发展史上,抄袭、山寨可以说是一直伴随着我们的一个词语,因为中国汽车品牌在技术上一直落后于国外,所以通过这种方法,不仅能够节省了自己研发、设计的时间,也可以瞬间获得消费者的关注。

    保时捷老板在众泰展台的迷之微笑

    “模仿”,一直是大家对众泰汽车贴的标签之一,通过这个办法,众泰汽车快速在市场上推出了包括T600、SR9等多款爆款车型,很快迎来销量的暴涨。

    小鹏汽车窃取特斯拉技术被马斯克怒怼:偷了个旧版技术还挺美?

    最经典的一幕当属在2017年上海车展上发生的一幕。保时捷老板看到众泰SR9后那个充满疑问的表情吗?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主席Oliver Blume在参观众泰展台时,发现了模仿保时捷macan的众泰SR9,并驻足了很长时间,露出了一个让人难以捉摸的表情。

    当然,相比众泰把山寨车放上展台,川汽野马的做法更让人不齿。2011年成都车展上,川汽野马把当时的奥迪A4旅行版、英菲尼迪EX、和大众途观车型直接放上自己的展台,把车标改为川汽野马的车标进行展示,人家起码还做个样子抄一抄,你这直接是Ctrl C+Ctrl V啊。

    小鹏汽车窃取特斯拉技术被马斯克怒怼:偷了个旧版技术还挺美?

    当然,川汽野马的“杰作”绝非仅此,2016年2月四川野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状告美国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旗下Mustang车型与其重名,以涉嫌商标侵权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赔偿1000万人民币,双方就此开始长达两年的侵权官司。最终在在2018年1月,法院宣判川汽野马胜诉,福特赔偿川汽野马100万元,并要求福特在官网上刊登商标侵权申明。

    因为四川野马在注册的时候福特并没有着手中国市场,理论上确实是四川野马先注册的,所以川汽野马才能这么理直气壮的状告福特野马侵权。一个靠模仿山寨的企业不担心自己被告,反而要先过一把原告的瘾。

    本田告双环抄袭,反赔1600万

    当然,之所以某些中国车企能抄的这么明目张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抄袭在中国并不是“重罪”。

    2002年2月,本田株式会社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名称为“汽车”外观设计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本田株式会社认为双环股份公司2003年9月开始制造、销售的双环LAIBAOS-RV汽车侵害了其上述“汽车”外观设计专利权。

    小鹏汽车窃取特斯拉技术被马斯克怒怼:偷了个旧版技术还挺美?

    但是随后事情来了个180°大转变,被控诉的双环股份公司认为上述行为是在本田株式会社合资同类产品CR-V汽车上市前和上市初,对中国同行、同类产品实施的恶意控告,其目的显而易见是为了打压封杀对手,获取不正当竞争利润,双环股份公司就此起诉要求确认双环股份公司不侵权的同时,判令本田株式会社的恶意行为侵犯了双环股份公司的合法经营权和名誉权。

    最终经理多个程序审理,前后持续12年的焦点案件才得以终结。2015年法院作出终审判决:涉案产品和外观设计专利产品在整体观察和细部比较上存在明显差异,驳回了本田方面的诉讼请求。而由于存在不正当方式滥用侵权警告,损害竞争对手合法权益的,法院判决本田株式会社赔偿1600万人民币。

    无独有偶,路虎和陆风事件也曾闹得沸沸扬扬。2016年路虎正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请求取消陆风X7车型的外观专利。与此同时,陆风也向知识产权局提出取消极光外观专利,这就形成了两方互相请求取消对方外观专利的局面。路虎揽胜极光是在2012年获外观专利权,而江铃陆风X7则是在2014年才申请到的外观专利,而且陆风汽车的模仿痕迹尽人皆知,但最终国家知识产权局给出了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裁定:揽胜极光、陆风X7专利均无效。

    小鹏汽车窃取特斯拉技术被马斯克怒怼:偷了个旧版技术还挺美?

    于是路虎一纸诉状将陆风汽车告上法庭,2019年3月22日,北京朝阳区法院最终判决:江铃汽车旗下的陆风X7直接抄袭了路虎揽胜极光的五个独特功能,裁定江铃汽车必须立即停止陆风X7的生产、销售、营销,同时对捷豹路虎进行赔偿。

    这是一项里程碑式的法院判决,是我国汽车设计侵权诉讼中,海外车企首次获胜。此次裁定或将逼迫众泰等国内山寨车企放弃抄袭,引导国内车企走向独立设计,自主创新的发展之路。

    抵制非法抄袭还需多方努力

    为什么大家一眼就能看出的一前一后先后诞生的两款相似车,而前者却得不到合法专利的保护?目前国内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还不到位,问题的根源在于我国的专利审批与监管。有专业人士表示,由于我国专利审查制度规定不对外观设计专利做实质性审查,所以外观设计专利很容易获得授权,而且有一定的技巧可以顺利通过。终究到底,这是游戏规则出了问题,这样的专利审查制度,对于原创设计缺乏足够的保护。

    这就需要消费者在一定程度上了解抄袭对原创产品的巨大危害性,毕竟消费者是抄袭产品是最终的市场流向,如今消费者的消费意识可能还未提升到某种高度,所以抄袭产品的还将有较为可观的市场。但随着更多人对原创意识、抄袭本质的深入理解,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非法抄袭这种做法嗤之以鼻,当全民皆知抄袭之害,抄袭现象定会不攻自破。

    同时对于车企来讲,长期的非法抄袭,对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来讲也是一种损害。抄袭者喝惯了抄袭的“毒奶”,等知识产权保护升级、消费者对原创的尊重度提高,那抄袭产品将会失去市场基础。另外,抄袭产品大多品质较差、山寨痕迹较重,产品和品牌口碑较差,集中于低端产品难以向上突破。

    小鹏汽车窃取特斯拉技术被马斯克怒怼:偷了个旧版技术还挺美?

    以众泰为例,2016年是众泰汽车最辉煌的时候,当年众泰汽车销量创下历史新高,超过33万辆,2017年全年销量也超过了31万。然而好景不长,2018年中国车市进入寒冬,众泰汽车的销量也暴跌至23万辆。与此同时,多年来众泰走“模仿之路”,忽视了在技术研发和产品质量上的投入。近些年,众泰汽车在产品质量、售后等环节上问题频发,对购车持观望状态的消费者来说,众泰汽车似乎已经在不在他们的购车清单上了。

    所以想要彻底杜绝车企的非法抄袭,还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相信随着我国对知识产品保护的日益重视,相关法规的日益严格,消费者对原创的愈发尊重,自主车企研发实力的快速提升,抄袭现象将会越来越少。或许等到市场上再也见不到一款抄袭车型的那天,中国自主汽车品牌才将真正具备与全球汽车品牌竞争的实力。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