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佛山都市网 > 科技 > 正文
昔日手机巨头金立面临破产重组 2018年中国手机市场竞争格局分析!来源: 日期:2021-03-01 05:26:16  阅读:-

    中商情报网讯:昔日的国产手机巨头金立四面楚歌。董事长刘立荣挪用数十亿公款且豪赌输钱,导致资金链危机。祸不单行,11月20日,近20家金立供应商经过长达几个月的上门讨债后无果,向深圳中院提请对金立进行破产重整。

    金立创立的2002年,正值国产手机的风口。第二年,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首次超过外资品牌,金立的手机销量突破百万大关,销售额达8亿元,次年销售额又翻了一番。2008年,金立手机的销售量仅次于三星和诺基亚,成为名副其实的国产手机第一。然而,在功能机衰退、智能机崛起的大背景下,金立未把握机遇,掉队被小米、魅族、oppo等智能手机赶超。

    长江后浪推前浪,如今手机江湖是怎样的格局呢?

    2018年1-9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3.05亿部,同比下降17.0%。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2.76亿部,同比下降16.8%,占同期国内手机出货量的90.4%;上市新机型582款,同比下降24.1%,占同期国内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91.7%。

    据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的国内手机市场,vivo、OPPO、华为、荣耀、小米分列前五。其中,华为(1711万)+荣耀(1362万)总销量达到3073 万,位列第一。其中单看销量,vivo第三季度销量为2062万部,同比增长15%。OPPO虽然高达2058万部但整体销量同比下降4%

    从销售额来看,苹果以577亿元排在首位,其次是OPPO415亿元,第三名是华为408亿元,但华为+荣耀之后的销售额为608亿元,位于总体第一。魅族和苹果在第三季度整体销量都有所下降,分别同比下滑53%、16%。

    昔日手机巨头金立面临破产重组 2018年中国手机市场竞争格局分析

    数据来源:赛诺、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城市来看,2018年第三季度,苹果用户中新一线城市用户占比最高,达到26.7%,其次是一线城市。OPPO用户城市主要分布在三线城市以及四线城市,vivo也是类似的用户分布。华为的用户主要分布在新一线城市、以及三线城市,小米和华为的用户类似。

    昔日手机巨头金立面临破产重组 2018年中国手机市场竞争格局分析

    数据来源:极光、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性别分布来看,华为、小米用户多为男性,vivo、OPPO则是女性稍多于男性。具体数据来看,小米用户中男性占比达到72.5%,华为用户男性占比也超过65%;OPPO用户女性占比最高,达到54.9%。

    昔日手机巨头金立面临破产重组 2018年中国手机市场竞争格局分析

    数据来源:极光、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材料及分析均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手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