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佛山都市网 > 资讯 > 正文
华为MateBook132020评测:触控屏让多屏协同更好用!来源: 日期:2020-11-30 05:21:56  阅读:-

    点击右上角关注我们,每天给您带来最新最潮的科技资讯,让您足不出户也知道科技圈大事!

    对于经常需要带着电脑出门的人来说,他们也许并不需要自己的电脑拥有十分强大的性能,也不需要过于花哨的外观。相反,轻薄便携的机身,出色的显示效果,以及方便流畅的操作体验才是他们真正关心的。如果你是以上这类人当中的一员的话,相信华为本次推出的 MateBook 13 2020款可能会是你的好选择。

    产品外观

    除了 A 面采用了新的 HUAWEI LOGO,华为 MateBook 13 2020 在外观方面与上一代 MateBook 13 并没有太多变化。两者都采用了金属机身,机身尺寸也是一样的。对于一款笔记本产品来说,华为MateBook 13 2020款多出来的 20g 重量(独立显卡配置增加的重量)在日常使用中几乎属于无法感知的范围。

    与前代产品相同,华为 MateBook 13 2020款在触摸板下方提供了一个凹槽,可以方便用户打开机身。

    打开屏幕后,相信许多人会被这款笔记本的 B 面吸引,这不仅是因为华为 MateBook 13 2020款采用了一块 13 英寸 3:2 屏幕,屏占比达到了 88%,而且这款屏幕在息屏状态下,几乎与周围的亮面融为一体,整体观感不错。作为本次升级的重点之一,华为 MateBook 13 2020款的这块屏幕还加入了高精度多点触控。

    屏幕顶端提供了一枚用于视频聊天的前置摄像头,与集成在键盘里的摄像头相比,屏幕顶部的视角更加舒适。这枚摄像头还加入了工作状态指示灯,让用户可以随时了解摄像头是否正在工作。屏幕底端印有 HUAWEI LOGO。

    来到 C 面,除了这个尺寸常见的,不包含数字区域的键盘以外,右上角的电源键当中集成了指纹识别,可以在关机以及待机唤醒的状态下完成识别操作,并在开机后自动进入系统。触摸板区域不大,不过也完全能够满足我这种手比较大的用户完成四指手势操作。

    右下角的标志除了表明这款 华为MateBook 13 2020 采用了英特尔第十代 i7 处理器之外,还包括一个 Huawei Share 标签,使用华为手机的用户可以通过这个标签轻松实现手机与电脑之间的连接,实现多屏协同功能。

    华为 MateBook 13 2020款只提供了 耳机接口和两个 USB Type-C 接口,并且其中左侧的 USB 接口会用于充电。

    右侧的接口可以兼顾文件传输与视频传输,虽然华为附送了一根 USB Type-C 转 USB Type-A 的转换线,但是对于日常使用来说还是有些不足。想要连接大量外部设备的话,还是购买一个分线器比较好。

    整体来说,华为 MateBook 13 2020款的外观与上一代相比区别不大,机身十分小巧,无论是男生的背包,还是女生比较大的挎包都可以轻松放进去。同时这款产品采用了 USB Type-C 充电口,65W PD 快充方案,可以与目前市面上的大多数安卓手机共享,还可以实现电脑与手机之间的数据传输。如果你是 iPhone 用户的话多带一根数据线也能解决手机的充电问题。所以,对于上下班通勤需要携带笔记本的人来说,可以在家里和单位都准备一套充电器,而对于经常出差的人来说,少带一个充电器无疑会让背包内部更加整洁。

    同时也要注意,充电的话需要使用笔记本左侧的接口,如果将充电线接到右边的话会弹出相关提示,并且系统也没有提示正在充电。

    配置与性能

    华为 MateBook 13 2020款的升级主要表现在触摸屏、处理器以及内存方面,触摸屏的内容会在后面的体验部分详细说明,显卡则沿用英伟达 GeForce MX250。

    与之前采用的英特尔第八代酷睿处理器相比,华为 MateBook 13 2020款采用的英特尔第十代酷睿处理器仍然采用了四核心八线程的设计,但是在频率和核显方面都有一定提升。

    CineBench R20 测试当中,这款 i7-10510U 在连接电源,并处于高性能模式下的分数达到了1544。在整个跑分当中,华为 MateBook 13 2020款的风扇并没有发出很大的噪音。

    PCMark 10 测试当中,连接电源状态下,华为MateBook 13 2020款的成绩为 4119,而在使用电池的情况下成绩为 3927,两者都采用高性能模式。所以,无论是在连接电源的情况下,还是在使用内置电池的情况下,华为 MateBook 13 2020款都可以满足日常办公的需求,并且理论上几乎没有差距。

    随着软件功能的增加,其占用的内存也逐渐增大。此外,对于办公当来说,近年来单个程序往往无法满足日常的办公需求。为了应对以上情况,华为 MateBook 13 2020款将内存升级到了 16GB双通道大内存。

    根据我的使用情况,在使用新的 Edge 浏览器打开三个页面,以及 Word 和看图软件的情况下,系统内存只占用了不到 30%。我完全可以在休息的时候将它们全部最小化,然后打开一个新的窗口播放流媒体内容,或者打一些常见的网络游戏,并且不用担心系统会「爆内存」。

    与之相比,虽然华为 MateBook 13 2020款 硬盘在读写速度方面的表现依旧十分亮眼,但是 512GB 的容量就有些捉襟见肘了。尤其是出厂默认只为 C 盘划分了 80GB 容量,用户在安装一些大型软件,建议按照到其他盘。

    华为 MateBook 13 2020款在显卡方面沿用了英伟达 GeForce MX250 独立显卡(TDP 25W)。考虑到这款产品推出的时候英伟达为轻薄本产品设计的新款显卡 MX350 尚未发布,而且新显卡的发布于具体产品的开卖往往需要一定的缓冲期,目前 MX250 无疑是目前独显轻薄本的唯一选择。

    在实际体验当中,MX250 也完全能够满足目前主流网络游戏对于性能的要求。《英雄联盟》当中,华为 MateBook 13 2020款在 2K 分辨率全高画质下整盘帧率能够维持在 100 左右,后期团战时帧率也能够控制在 90 上下。如果降分辨率降低到 1080P 的话,整体帧率可以进一步上升 10-15 左右。

    使用体验

    对于使用过华为 MateBook 系列产品的用户对它与手机之间的联动都有着深刻的印象,其内置的电脑管家不仅可以用来查看硬件的运行情况,管理驱动,通过键盘右下角的 Huawei Share 标签,还可以轻松完成与华为旗下手机之间的连接,从而实现包括文件传输、手机投屏等操作。

    作为本次升级的重点之一,华为 MateBook 13 2020款支持最高十点多指触控,加入了三指下滑截图的操作,并且支持包括矩形截图、窗体截图等不同方式,在实际体验过程中我认为它完全可以代替我已经熟悉的 QQ 自带的截图工具。但是,由于 Windows 10 本身对于触控的优化比较一般,主打触摸使用的 UWP 应用并没有十分普及,再加上触摸的时候屏幕会产生晃动,我在最初其实并不喜欢这样操作。

    但是在我将手里的 华为Mate 30 Pro 与电脑进行连接,并完成投屏之后,我逐渐开始发现了本次加入触控的意义。

    在以往的华为 MateBook 系列产品当中,虽然我们可以使用键盘和鼠标对投屏的手机进行操作,但是这样的操作方式总是会让我感觉十分别扭,不像是在真正使用一款手机。

    在 华为MateBook 13 2020款当中,不仅投过来的手机画面与实际的手机屏幕大小相似,可以通过触控来完成手机当中的操作,甚至图片和文件的拖拽也可以直接通过屏幕上的拖拽来完成。经过大约两天的使用,我认为在 华为MateBook 13 2020款屏幕当中的触摸操作几乎与手机上的相同,同时也感觉不到明显的延迟,除非要玩一些对操作要求很高的游戏,你几乎可以在这块屏幕上得到与手机相同的体验,不仅包括日常操作、语音通话等,还可以在编辑内容或者发微博的时候直接将手机里的图片拖拽到电脑当中,而以上操作并不会对电脑性能造成任何影响。

    在体验这款笔记本的几天当中,我使用手机的习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为我根本不需要考虑是否要带着手机,只需要将手机连接电脑,电脑就可以帮助手机完成所有的任务。这不仅代表着我可以直接将手机丢在充电器旁边进行充电,而且我的电脑和 平板也不会为了谁登陆微信更好而打架。

    续航方面,我这篇稿子就是在华为 MateBook 13 2020款上面完成的,实际的打字以及修图大概花了 5 小时左右的时间,几乎全程配合耳机播放音乐。期间电脑的电量从 99% 下降到了 12%,在使用 4 小时后(电量剩余 20%)自动进入低电量模式,但是我并没有感觉到卡顿。所以,一般来说轻度办公一整天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如果你使用的频率比较高,并且对电量比较敏感的话,在单位和家里各准备一个充电器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总结

    与之前的产品相比,华为 MateBook 13 2020款在处理器、内存等方面进行的升级能够为用户带来更加流畅的体验,同时也不需要经常担心开几个程序内存就会被吃满的问题。

    作为本次的升级重点之一,触控的加入我认为与其说是要让 Windows 系统变得更好用,还不如说是让用户可以在电脑屏幕上得到与手机相同的体验,从而实现更好的多屏协同的效果。作为华为 MateBook 系列一直以来的卖点之一,我认为这次华为无疑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美中不足的是,两个 USB Type-C+耳机的接口配置在现在来看确实略显寒酸,我认为即使改成 左侧 USB Type-C+耳机接口,右侧 USB Type-A 的组合也会让实际体验好上许多,因为对于目前的 Windows 系统笔记本电脑来说,无论是否追求无线,鼠标仍然是一个很重要的外设,目前来看最好使用蓝牙鼠标了。

    综上所述,如果你想要在 2020 年购买一款随身携带,随时可用的笔记本,尤其是在你已经拥有一台华为旗下手机的情况下,华为 MateBook 13 2020款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至于配置方面的选择,我仍然推荐搭载 i5 处理器的版本。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