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佛山都市网 > 消费 > 正文
三星Galaxy Note 9屏幕专业测试!来源: 日期:2020-08-12 10:07:11  阅读:-

    几周前,三星正式发布了Galaxy Note 9手机,延续了“双旗舰”的策略。Note 9拥有很多新的特性,比如采用高通骁龙845处理器,S-Pen又多了一些新的花样等等,这些大家都能在三星的官网和新闻稿中看到,所以这篇文章我们就给大家带来一些在媒体上看不到的内容,比如屏幕显示效果。每次有重要手机发布的时候,国外一加测试机构DisplayMate都会通过各种专业的仪器和工具,对手机屏幕各种性能进行全方位的可观测室。现在DisplayMate已经推出了Note 9的屏幕测试报告,目前国内一些媒体已经翻译了报告结果:Note 9的屏幕是史上最佳。但至于Note 9的屏幕具体好在哪里,为什么其成绩能排名第一,这些媒体也没有说清楚。因此接下来,本文就对这份报告做下更深度的解释说明。当然,原文十分冗长而且啰嗦,这里我尽可能把它简化。

    三星Galaxy Note 9屏幕专业测试!

    注:本文所表述的观点均翻译至DisplayMate,并非表达的是本文作者的观点。此外,报告中仅仅只对Note 9的屏幕进行测试,与其软件以及其他硬件性能、拍照等完全无关。

    三星Galaxy Note 9屏幕专业测试!

    DisplayMate表示,用于手机端的OLED显示屏幕这几年一直在默默进化,如今Galaxy Note 9采用的是最新边缘曲面OLED显示屏,其采用了三星的一些新的技术。这几年OLED屏幕的进化方向主要在色彩与画质上,包括颜色的准确性、最大亮度、色彩覆盖范围等等,甚至其整体表现已经超过了同时代的4K电视、桌面显示器以及笔记本电脑,这在过去是完全不可想象的。

    三星Galaxy Note 9屏幕专业测试!

    用于Galaxy Note 9的AMOLED屏幕是目前总体表现最为优秀的,比上半年发布的Galaxy S9+还要好。与去年同期发布的Note 8相比,Note 9的屏幕最大亮度增加了27%,在高亮环境光下依然能提供非常好的可读性,能够把屏幕中的内容清晰的呈现给用户。Note 9在专业测试的各个环节都有非常优秀的表现,获得了DisplayMate的高度赞扬(A+级别的评价哦!)。

    总体而言,Note 9以下几个测试环节中获得了DisplayMate的历史最佳成绩:

    三星Galaxy Note 9屏幕专业测试!

    1,色彩准确性测试:在这个项目的测试中,DisplayMate的测试人员在CIE 1976色域空间内选取41种颜色,它们在上图中分别对应不同的点。上图中白色的马蹄形状为正常人类眼睛能够识别出的色彩范围,而黑色三角形区域为Note 9屏幕能够显示出的色彩。黑色三角形中的白点(也就是聚焦的那个点)为D65标准下的白点坐标,而灰色点为介于白点和黑点颜色之间饱和度为25%、50%和75%的颜色样本。在测试过程中,工作人员会让Note 9显示样本颜色,然后用专业的测试仪器测试出其实际显示颜色的色度坐标,然后计算出样本颜色色度坐标与实测颜色色度坐标的公差,从而计算出JNCD值。因此JNCD数值越小,代表着屏幕颜色与样本颜色的差异越小,也就是说色彩准确性越高。

    三星Galaxy Note 9屏幕专业测试!

    虽然上面这段话比较拗口、复杂,但如果你想看懂这个测试结果的话,就必须要弄明白。Note 9具备多种显示模式,比如AMOLED影院模式、基本模式、AMOLED相片模式等,切换到不同的模式,屏幕色彩特性也完全不一样,因此这里其分开进行测试。上图为Note 9在AMOLED影院模式下的测试结果,红色的点为实测结果,黑色的点为样本,可以看到差异最大的JNCD值完全在3以内,意味着你用肉眼看几乎是无法分辨出这个差异的。

    值得说明的是,在AMOLED影院模式下,Note 9依旧支持目前最流行的DCI-P3色彩空间,其主要是针对4K HDR画面内容推出的标准,其颜色覆盖范围要比传统的sRGB更大。

    三星Galaxy Note 9屏幕专业测试!

    在基本模式下,Note 9完全可以覆盖sRGB色彩空间,是非常可靠的。其JNCD值基本都能够控制在2以内。由于基本模式色彩覆盖范围更小,因此其对色彩准确性的控制难度要比AMOLED影院模式稍低。

    三星Galaxy Note 9屏幕专业测试!

    在AMOLED图片模式中,Note 9的色彩还原准确性也同样非常有益,JNCD值控制在3以内是毫无压力。整体测试下来,Note 9最小JNCD值达到了0.5,平均值也是历届DisplayMate测试的手机中最小的,明显优于去年的Note 8。

    接下来这段话是我的补充:在这三种模式下,Note 9对红色的还原最为准确。虽然其在绿色色和蓝色方面的表现不如红色那么精准,但也只是相对而言,其JNCD值也能控制在2以内,肉眼也是无法识别出来的。过去Note 2等机型对绿色有严重的过度渲染现象,给很多人带来了不适感,而Note 9则非常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此外其白平衡的优化也非常优秀,在D65标准下的色温刚好为6500K。

    2,亮度相对于Note 8相比分别提升了27%,达到史上最佳:我们都知道,如果你把手机放在室外强光下通常很难看清楚屏幕的内容,这主要是因为手机的背光亮度不够导致的。过去AMOLED屏幕经常被用户吐槽的一点就是其亮度相对不够亮,因为LCD液晶屏幕有专门的背光源,而AMOLED只能依靠自己发光。不过在Note 9上这一切得到了根本的解决:之前Note 8的屏幕亮度值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准,但Note 9比Note 8峰值亮度还要提升了27%,达到了1050cd/m²,同时也超过了上半年的Galaxy S9,这意味着其在室外的强光下拥有更好的可读性。其中,Note 9屏幕的反射率仅为4.4%,也是所有手机中反射率最低的,这也为Note 9屏幕的高亮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除此之外,Note 9在调节到不同的模式时(自适应模式除外),即电影模式、图片模式、基本模式等,其屏幕峰值亮度的变化也并不大,最多只相差2%而已。而Note 8在不同模式下峰值亮度最大差异达到了38%,S9的亮度差异值为6%。三星这么做的目的就是进一步提升在不同显示模式下的色彩精度。当然,其色彩准确性结果我们在上文已经公布了,表现的确很出色。

    三星Galaxy Note 9屏幕专业测试!

    3,完全支持DCI-P3色彩空间:在上文中,我们已经介绍了DCI-P3色彩空间是目前业界非常流行的,其专门为4K HDR内容打造,不少支持4K HDR技术的电视都加入了对这种色彩空间的支持,其拥有更大的颜色覆盖范围,色彩更为鲜艳。通过上图,我们可以看到Note 9除了在基本模式之外,在其他几种显示模式时都能够完整的覆盖DCI-P3色彩空间,说明对其有非常好的支持。

    三星Galaxy Note 9屏幕专业测试!

    之前我们看到的是Note 9在D65标准下比较理想光照条件下的色彩特性。不过由于手机毕竟是个需要随时移动的设备,大家经常会在不同光照条件下来看手机屏幕,此时我们看到的屏幕色彩肯定会与理想状态有一定的偏差。为了搞清Note 9在不同环境光照度下的色彩表现,DisplayMate对此还进行了模拟测试,分别在2000lux、1000lux、500lux和纯黑的环境中来进行色彩特性测试。上图中将Note 9调节到自适应模式下在不同光照强度下的色彩特性,可以看到环境光亮度在1000lux以下是,Note 9都是能很好的支持sRGB色彩空间的;但当环境光照度提升到了2000lux之后,色彩饱和度会大幅度的缩水。

    三星Galaxy Note 9屏幕专业测试!

    而当你把Note 9调节到基本模式之后就更惨不忍睹了:除了在纯黑的环境中Note 9能够完全覆盖sRGB色彩空间之外,在照度超过500lux以上后,色彩饱和度也会明显衰减。因此大家在平时使用时,尽可能把屏幕颜色选择到自适应模式就可以了。

    4,为视力有障碍的人士提供便利:Note 9提供了12种具有选择性透明度的滤色器,以提升屏幕内容的可视性。此外,Note 9k可以通过调整字体大小、字体样式、自定义下载字体、高对比度字体、反色、区域放大和屏幕放大等方式帮助视力有障碍的用户更好的看清屏幕的内容。

    三星Galaxy Note 9屏幕专业测试!

    三星Galaxy Note 9屏幕专业测试!

    5,Note 9的光谱特性:OLED自身可以发光,因此Note 9的光谱只是单个红、绿、蓝OLED光谱叠加后的结果,并且光谱相对窄。上面两张图中,波峰的高度(或者说是振幅大小)代表着屏幕颜色饱和度和色彩范围,可以看到在自适应模式要比基本模式的颜色饱和度更高。另外其对蓝光有一定的抑制,目的是为了降低用户的视觉疲劳,毕竟蓝光是伤害人们眼球的主要“嫌疑犯”。

    6,可视角度进一步提升,达到了历史最佳水平:当你从一定的角度观察屏幕后,通常屏幕的色彩会发生一定的偏移(液晶和OLED都会有偏移,只是偏移的程度不同),亮度和对比度也会下降。比如通常液晶显示屏幕在可视角度为30°左右时,亮度损失高达55%,但是Note 9在同样的角度观看屏幕时,亮度只下降27%,同时色度偏差仅为1.3JNCD,达到了历史最佳水平。也就是说在侧面观看Note 9的屏幕,最对也只是亮度有所损失,但颜色不会发生任何变化。

    三星Galaxy Note 9屏幕专业测试!

    另外,Note 9的屏幕还有其他一些特性,这里就一笔带过了,比如它采用了双环境光探测器,能够更精准的调节屏幕的亮度。此外其对伽马曲线的优化也非常出色,不论是在低电平下还是在50%电平输出时,与2.2的理论值都非常接近。这样屏幕在可以展现出更多细节部分的同时,还能够避免出现过于泛白的现象。

    最后我们来做一个总结,三星Galaxy Note 9屏幕在一下方面的测试成绩都创造了新的记录,达到了历史最佳:

    a:色彩还原准确性最好

    b:峰值亮度最高

    c:原生对比度最高

    d:可视角度最大

    e:分辨率最大

    f:反射率最低

    g:自然色域覆盖最广

    DisplayMate在文章中介绍,OLED屏幕已经出现在越来越多的手机上,经过他们多次的测试,OLED屏幕在整体表现方面要完胜传统的LCD液晶屏幕,包括色彩准确性、色彩特性、响应速度等方面。可以预计未来的3到5年内,随着OLED面板产能的提升,其将会成为手机界中的主流,未来LCD挑战OLED的难度将会变得越来越大。上文这些内容已经是我尽可能的简化了,如果你还觉得比较繁琐,那么记住DisplayMate给出的最终结论就好:三星Galaxy Note 9的屏幕综合素质是历年来所有手机中最好的!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