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佛山都市网 > 消费 > 正文
受疫情影响:5G建设或将延后,手机产量首当其冲来源: 日期:2020-05-01 09:44:33  阅读:-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王晓涛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全球科技产业的影响将会有多大?在整理截至2月14日各关键零部件及下游产业的状况后,全球市场研究机构集邦咨询及旗下拓墣产业研究院分析认为:通讯5G网络建设进程或将延后,终端产品手机和显示器所受冲击明显,半导体设计、代工和封测厂家所受影响程度大小不一,而对存储器短期内市场供需影响不大。

    通讯:5G网络建设进程或将延后

    资料显示,光通讯产业方面,武汉是全球最大的光纤供应链聚集区,包括烽火通信、长飞光纤光缆和光迅科技等,占全球光纤光缆生产的比重达25%。由于5G基地台需要更多且升级的光纤,因此5G的光纤需求是4G的2倍以上。受近期武汉封城且暂停开工的影响,光纤供应可能会间接影响5G发展进程。

    物联网产业方面,因我国重要厂商如华为等已复工,加上产业链各环节产品替代性高,故短期内供货无虞。如果疫情持续时间过长,将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如小米、联发科等大厂的大型研发中心停工,将造成新品上市时间向后推迟。

    5G产业方面,目前,中国电信项目竞标多面临延迟,多数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采购项目皆决定延期开标。此外,5G基地台关键零部件供应商,包括PCB(印制电路板)和光纤供应商多位于武汉和湖北,对供应链将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随着5G网络建设进程的延后,智能手机换机需求亦会受到抑制,加上工厂复工延迟,将使我国5G智能手机出货量减少。

    终端产品:手机和显示器所受冲击明显

    穿戴设备方面,智能手表、智能手环、TWS蓝牙耳机等产品的组装以广东、江苏、浙江等地的企业为主,虽然预估会在2月中旬陆续复工,但停产、缺工、缺料的问题会造成第一季度整体生产量的下降,原来上半年预计推出的新产品也可能向后递延。但整体而言,穿戴设备的销售高峰将在下半年,包括Apple Watch等重点产品也将在下半年推出,因此若疫情影响未持续延至第二季度,则整体穿戴设备全年的市场出货表现偏向中性乐观。

    我国自主品牌的穿戴设备产品大多以国内市场为主,因此上半年国内市场所受的影响会较国际品牌大。对于以低价策略为主的生产企业来说,由于零部件与产能将会优先满足行业主要品牌的生产,加上消费者的购买意愿短期将会降低,可能会受到更严重的冲击。

    智能手机方面,由于供应链的人力需求高度密集,受疫情的冲击较为明显。预估第一季度智能手机生产量将较去年同期衰退约12%,产量为历年来最低。上游供应链部分,尤其被动元件(电容、电阻和电感)与镜头仍显吃紧,若疫情没有在2月底前受到控制,恐怕将持续对第二季度智能手机生产造成负面影响。目前,对智能手机2020年全年生产总量的预估为亿部,较去年减少,为2016年以来的新低。鉴于疫情的不确定性,不排除对智能手机生产量的预测会进一步向下调整。

    笔记本电脑、液晶监视器和液晶电视方面,下游整机代工厂与品牌厂无疑是本次疫情冲击的重灾区,这些厂商除了因为延迟复工损失宝贵的生产时间外,恢复生产后也普遍面临作业员返工率低以及各类物料短缺的问题,将导致生产力大打折扣。集邦咨询预估,因为疫情的冲击,电视与监视器产品第一季度的整机出货量分别由原先预估的4880万台与2900万台下调至4660万台与2750万台。笔记本电脑组装则由于涉及更复杂的关键零部件,目前电池、转轴、印刷电路板等都面临短缺,第一季度的出货量更将从原先预估的3500万台大幅下调至3070万台。

    鉴于疫情对国内市场潜在的负面冲击,集邦咨询同步修正2020年笔记本电脑、液晶监视器和液晶电视的出货规模,其中液晶电视由亿台下调至亿台;液晶监视器由亿台下调至亿台;笔记本电脑则由亿台下调至亿台,修正幅度分别为、与。

    半导体:各工序受影响程度并不相同

    在晶圆代工方面,厂房自动化的程度较封测领域高,冲击较封测业来说相对较小。但我国主要半导体重镇的人工大多来自外地,受人力缺口与交通限制等因素的影响,晶圆代工的复工率仍会低于预期,短期内稼动率(“稼动率”指一台机器设备实际的生产数量与可能的生产数量的比值)不易回到正常水平。因此,以目前情况来看,预估2020年第一季度我国晶圆代工企业的整体出货表现可能向下修正,连带影响下游的封测企业。至于整体营运能否回稳,仍需后续观察。

    至于芯片设计端,因为本身没有生产厂房,所需的直接人工远低于晶圆代工与封测行业,所受冲击较小。再加上近年来EDA(电子设计自动化)与晶圆代工企业持续构建云端设计与验证环境,芯片设计厂商或许可通过云端环境来弥补在家工作的不足与缺陷,但这仍需视各厂对云端环境的资本支出多少及导入程度而定。

    存储器:短期内市场供需影响不大

    从供给端来看,目前DRAM(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及NAND Flash厂商在中国的工厂,如三星西安厂、SK海力士无锡厂、长江存储、长鑫存储、福建晋华等,生产上都没有受到影响,原因在于这些半导体工厂大多已经高度自动化,人力需求不高。此外,原物料在中国农历年前已有备料,短期内不致短缺,只要海关正常通关,就不会有太大问题。从全球的角度来看,存储器产业的特性是除非遇到全球系统性风险,否则厂商不会贸然减产,加上客户端库存仍然不足,即便下游客户现阶段面临缺工、缺料的问题,但仍会维持一定采购力度。因此,第一季度DRAM的价格依然会维持上涨格局。

    需求端方面,在服务器领域,疫情对现阶段整体服务器出货影响并不明显,只有PCB的供应可能会有约两周的递延,但由于相关企业在农历年前都有提前备货,因此影响有限。值得一提的是,疫情导致整个社会对数据中心的需求有相当程度的增加,例如,腾讯受惠于远距离教学需求,字节跳动也因为流量增加从而带动需求增长。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