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佛山都市网 > 教育 > 正文
教育:热爱大自然来源: 日期:2020-09-11 10:14:46  阅读:-

    毛脏歌 原创

    教育:热爱大自然

    我相信,只要有可能,每一个家长都会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多和自然在一起,在茂密的森林,在峡谷,在溪流的浅草丛中,在裸露岩石的山巅,或者在傍晚夕阳划痕一样残留的羊肠小道。

    这个可能性,取决于天气和自然自身的状态。恶劣的天气,狂风暴雨,电闪雷鸣,没有几个家长愿意让孩子置身在野外的。我小时候好几次跟着父亲在连绵起伏的山里遭遇瓢泼大雨,在夜晚回家的路上被乡村的闪电照亮归家的小路,也就深知这种恶劣环境下人类心灵的胆小和脆弱,而父亲大踏步走路的样子,给了我终身的影响,以至于我可以在即将步入冬天的晚秋冷雨里行走好几个小时。人家常常问我冷吗?我回答的却是凉快两个字。这种答非所问的方式让问话的朋友狐疑顿生。

    而最重要的可能性则完全取决于家长是否热爱大自然。难道我们家长不热爱大自然吗?我不敢这样去问周围的朋友,我只是觉得,在我们热情谈论自然世界的美好,在聊起像梭罗那样的伟大作家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依然将这份热情兑现为真正的现实。热爱自然并非只是时髦的口头禅,热爱自然意味着我们真正的生活方式以及和万物所建立的真实关系。也就是说,热爱自然,是一种我们今天所有人的生命态度。培养一个孩子终身有着热爱自然的生命意识,这有利于他全部人生的健康成长。如果有一天,他心里不舒服,一个人散漫地走进附近的公园,初秋的阳光温暖舒服,好像有个亲切的按摩师熟悉他的穴位一样,树上的岩雀刚刚从枯萎的松球那里啄食回来,它们开始歌唱,声音消失在明亮的空中,而梧桐树的落叶,就安静地躺在他的脚前,只要他抬脚,整个树林里就会有一种类似于薯片被咀嚼后的声音。这个时候,他的心里就会敞开,他开始接受自己,然后往回走。这样的描述带来的治愈效果,被医生推荐,也在《情商》这本经典里有着动人的记录。

    教育:热爱大自然

    太多的家长,就像我一个奉贤的朋友说的一样“父爱如山”,那个父亲如同一座山一样坐在家里。孩子,尤其是小孩子,总是抱着一种强烈的无尽的好奇心,要去了解远比他更加磅礴巨大的世界,总是喜欢往外走,这种探索外部世界的信念,恰好是我们人类文明的创造力根源。珍惜这种好奇心,变得越来越重要。肯-罗伯逊这样的著名教育家,在任何一个场合的演讲,都会强调孩子的好奇心。

    尽管不同的家长有着不同的人生状态,我想把工作的疲倦和事务的缠身先放在一边,因为寻找各种借口,成人更加富于心计。——,有一点是值得重视的,你在孩子最早的生长阶段,比如十岁前,花了多少时间和孩子在大自然里?我指的是每一周是不是有个固定的时间,和孩子一起走进大自然。比如三个小时的徒步,在公园识别各种植物,收集落在地上的落叶,捡松球,如果你家附近就是大海,那么去海边寻找海玻璃,而像我的老家,只有一条河流,卵石早被时间磨得光滑漂亮。我父亲常常指着某一块石头,叫我过去翻开,说里面一定有一只螃蟹。这种准确的经验让我终身热爱我的父亲,而他在田地里,用杂草堵住水沟的一端,然后用另外一把杂草顺着水沟推动不多的水流到另外一边,这样,这条被堵住两端的水沟,就让我们有了捉住泥鳅的绝好机会。我后来上学,听到有一首歌里面有捉泥鳅三个字的时候,那种温暖有趣的亲切感,直接由生活自身的画面呈现出来。

    教育:热爱大自然

    显然,我们的家长缺乏一种真正的准备,不够有长远的眼光,以及丧失了真正热爱自然的体验之美。我常常听到大人催促孩子从户外回家的声音,或者让孩子把手里的石头扔掉,因为“脏”。天啊,经过大自然打磨的石头是最干净的,当我们说出来孩子手里的石头是“脏”的时候,我们不仅仅在玷污自然的作品,也在破坏我们使用语言的能力,更为严重的是,你在亵渎一个孩子刚刚建立起来的属于她自己的世界。

    你有问过你的孩子,捡回来这块石头,她准备做什么吗?画上彩色的线条,表示彩虹曾经来过,或者一只蚂蚁,然后告诉爷爷,这是她的化石。而那根被一个小女孩带回来的小树枝,她会精心创造一个故事:有一天,一只叫做珍妮的麻雀站在这根树枝上,它想把它带回家,但是它不够力气,它去找它的爸爸去了。你知道你的孩子会怎样做吗?她会立即要求你带她出去,把树枝放回原来的地方。

    这个小女孩是我的女儿,我答应她,我们离开家,沿着住家附近的一条小路,以最快的速度放回那根树枝。然后,我们在那里等了一会,并且确信那只叫做珍妮的麻雀一定会回来。

    (图文原创,毛歌)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