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佛山都市网 > 教育 > 正文
不同的教育理念,塑造孩子别样的人生来源: 日期:2020-09-11 09:46:59  阅读:-

    在现在的社交中,但凡有两个以上的成年人有孩子,那话题无论如何也要绕到孩子上,最终还是会绕到孩子的教育上来。

    上周末,我们全家被邀请参加娃的好朋友生日聚会。尽管当时还在暑假中,但是由于很多孩子都有各种课外辅导班,聚在一起很不容易,所以几个娃一见面就开心的不要不要的。

    我们几个妈妈也趁机相互“切磋”一下,互相了解各自的教育之道。让我惊讶的是,几个妈妈的教育方式完全不同。真是不同的生活态度,不同的人生观。对于别人的生活方式,我们没有资格去评论,但是我想分享给大家,以便从中受到启发。

    不同的教育理念,塑造孩子别样的人生

    01 亲近大自然,快乐主义

    这位妈妈是我见过的最洒脱,最特别的。

    大家都称她张小姐,之所以这样称呼,我觉得跟她的气质有关。将近40岁的中年妈妈却穿着一身牛仔吊带裤,远看真的像一位少女。你可能以为她可能有一个非常疼她爱她的老公,其实正相反,她早在孩子2岁左右就离婚了,一个人带着儿子。岁月并没有在她的脸上留下什么印迹,反而能从她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中透露出自信和幸福。

    张小姐的育儿理念就是要快乐生活,享受生活

    她从孩子只有几个月大的时候只要有时间绝不在家里呆着。带上娃,拿上必需品,就上路了。她带着儿子游览国内的大小景点,参观文化古迹,逛庙会,品各地小吃,玩各种体育项目,看博物馆的展览等等。几年过去了,她们几乎走遍了大半个中国。

    不同的教育理念,塑造孩子别样的人生

    张小姐的精力堪比一个青壮年的小伙子,她说自己从来没觉得累,孩子也是,她们是闲不住的那种,是行动派,很享受这种生活。

    问到她整天带孩子出去玩,有没有考虑过孩子的学习?

    她说,她从来没有想过让自己的儿子有多优秀,因为她觉得只要他努力就好了。至于学习成绩,那是他自己的事情。她觉得从小培养孩子自立,独立意识更重要。

    孩子的作业她从来不检查,不主动辅导,孩子的书包自己整理。每天早晨,闹钟响了自己起床,自己做饭,而这位张小姐还在被窝里睡觉呢。孩子自己走着去学校,临走时,还给她妈妈留一点儿饭。

    有一次,他儿子走后,她发现儿子忘带了语文书,要是我的话,肯定会急忙跑到学校给娃送过去。可是她却跟没看见一样,照常上班去了。直到下午孩子回家后才跟妈妈讲起这件事情。

    她问,“你没带书怎么上课呢?”

    他儿子说,“快上课的时候我才发现忘带数学书了,这时候灵机一动,想着隔壁班刚上完数学课,于是我就去隔壁班借了一本。哈哈,课虽然没耽误,不过我下次还是要用自己的吧。那个孩子的书上乱七八糟,一看就没有专心听讲。”

    看来他还是上课挺认真的一个小孩。

    不同的教育理念,塑造孩子别样的人生

    关于培训班,她会征求他儿子的意见,尽量选择自己喜欢的,到现在5年级结束为止,她给孩子只报了两个班,一个是军鼓,一个是象棋,而且从来没有要求孩子考级。她说,每个人总要有一两个兴趣,将来在失意或者心情不好时,可以用来调节心情,舒缓压力。

    很多人都觉得整天带孩子玩,那她一定是非常有钱,其实还真不是。甚至她都没有买房。她是那种典型的及时行乐主义,挣多少钱花多少钱的那种。

    当问起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时,一个小女孩说,“他是我们班的‘活百科’,全国各地他都知道,每次老师都让他给我们全班讲关于某个地方的见闻。他知道的太多了,我们全班都崇拜他。”

    看来张小姐的教育方式在潜移默化地塑造着儿子,一个见多识广,心中装着小宇宙的孩子,一个喜爱运动,兴趣广泛的孩子,一个独立自主,热心的孩子。

    也许你并不认同她的教育理念,也无需认同,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只要是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02 辅导班占据孩子生活的主要时间

    另一位妈妈大家称呼她李老板,她是一位典型的辅导机构入坑很深的人。

    李老板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商业精英,可能是因为她以前上学的时候没有好好学习,比较贪玩,她怕自己家闺女再步她的后尘,所以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管的超级严。

    她说,“ 我家闺女简直跟我一模一样,从长相到智商,我真的很担心她将来跟我一样,脑子里面光想着玩,书本根本不过脑子。”

    不同的教育理念,塑造孩子别样的人生

    她的育儿理念是自己完全把孩子交给培训机构

    于是她给她家闺女报了数不过来的培训班,从周一到周日,没有休息时间。有英语,数学,语文的辅导班,有舞蹈,书法,绘画,声乐等的兴趣班,还有为了将来择校的提高班,各种考级班等等。

    先不说学得咋样,光学费一年也不下10多万。由于时间赶得特别紧,两节课有时候会相互挤兑时间。

    记得去年的时候,她家闺女和我家娃在一起上绘画课,正常下课时间是下午5点,有时候由于没画完,很多孩子还会在下课后继续在画室画。但她家娃必须要在4点半就走,因为5点整她还有另外一个班。而且两个辅导班的距离也比较远,必须提前出发。所以每次上课她都只花了一半就要急忙去赶往下一个地点,然而每次到了那边都会迟到10分钟,造成了这两个课哪一个都没有踏实上完。

    关于这个问题我跟这位妈妈沟通过,我觉得时间是有限的,如果要想去学一个东西,就要付出一定的时间,只有深入钻研才能学得更好。

    她也同意我的说法,但是她觉得她家娃现在什么都差,要补的太多,时间不好匀开。“ 总归,学一点比不学要好吧!” 好吧,每个人的立场不同,都有自己的道理。

    她家闺女在这么多辅导班上课,你可能会觉得很累,很压迫,实际上并没有。她说自己很喜欢上课呢?我问她为啥呀?她说,“ 培训班的老师没有我们学校的老师严厉,而且每次上课还有各种奖励,我现在都集了一堆的分了,过几天我就去老师那里换礼物。”

    不同的教育理念,塑造孩子别样的人生

    可见培训机构运作原理就是为了留住孩子,通过各种小奖励,亲和的态度让孩子喜欢上他们的课,从而达到自己的目的。家长如果只是把孩子丢给机构,那只能是对自己的娃太不负责了。

    我随意翻开了她的一本英语辅导书,发现竟然全是语法知识。各种时态,什么过去完成进行时,一般将来时等等。书中的课文很长,相当于大学4年级的水平。我觉得对于一个刚刚上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来说,是不是太夸张了。

    李老板说,“ 培训机构说这个难度不算难了,将来小升初考的就是这些内容。培训机构还说,学完以后,每个孩子都能学会,分数提高很明显。”

    不知道大家如何,我反正是觉得对于一个大学毕业的我来说,看这本书都有难度,很多单词都是不常见的。更何况一个小学生呢。然而学的这么难,她们的考题并不难,这也就难怪培训机构会说他们肯定能学会了。

    不同的教育理念,塑造孩子别样的人生

    不知道培训机构用的是什么手段,反正李老板是完全入坑了。“培训机构说,你不是在培养你的孩子,就是在培养你孩子的竞争对手。” 她说的每一句话,甚至都离不开培训机构,深信只要把孩子交给他们,自己只要付钱就好了。

    对于李老板的教育理念,我是做不到的。不仅是钱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我家娃不会像她的好朋友一样任由家长控制。

    这个乖乖女真的是太乖了,乖得让人心疼,乖得让人难过。


    03 异地上学,小学四年级开始住宿

    还有一位家长,她把她的儿子从北京送到了天津,而且更狠的是,从小学4年级开始就让孩子住校。

    她说,“送到天津,也是无奈之举。因为将来户口问题,孩子还是要回老家上学的。天津作为我们这些北漂的首选之地,所以就给孩子办了一个天津户口。为了提前适应学校的环境,早点儿过来也挺好。”

    不同的教育理念,塑造孩子别样的人生

    我问她,为啥让这么小的孩子就住宿呢?

    她说,她和她家先生工作都在北京,没有人能照顾孩子。只能选择寄宿学校。所以她家娃是这些孩子中在学校时间最长的。

    由于住校,她没有给孩子报辅导班,周末有时间接回家休息两天再送到学校。孩子的学习只能靠孩子自己。

    关于孩子这么小就住宿,我是舍不得的。一方面孩子的自理能力太差,另一方面如果孩子的自制力不强,容易跟别的孩子学。家长离着太远,根本不知道孩子每天都发生了什么,不能知道孩子在学校的表现。

    这个妈妈却很自豪,“ 为了进这所学校,我跑了很多地方。这是在当地最好的学校了。将来可以直接升入重点初中。”

    这时候,他儿子过来了,我问他,“ 你喜欢你们学校吗?”

    “嗯 ...... 嗯 ...... 还行! ” 他好像很难回答。

    不同的教育理念,塑造孩子别样的人生

    我想换个方式问,“那你觉得北京的学校更好还是现在的学校好呢?”

    “ 当然北京的更好了,有好朋友,还有爸爸妈妈。” 孩子的眼睛里泛着光。

    她妈妈连忙说,“ 慢慢你就适应了,是吧,宝贝!”

    不知道是因为住宿的缘故,还是性格腼腆,感觉孩子心里有很多的话,却欲言又止。而他的爸妈却沉浸在自己营造的孩子光辉前途的想象中,根本没有发现孩子是否真的喜欢和适应。

    换做是我,如果孩子真的迫不得已要去其他城市上学,我会尽最大可能去陪她,直到她长大。

    04 写在最后

    这次聚会真的使我大开眼界,世界上有多少个父母,就有多少种生活方式,这句话真的太对了。

    对于张小姐的洒脱我学不了,也做不来,但是她会给我一种关于理想生活的想象。但是身为俗人的我,不可能放着孩子的作业不管,让孩子自己做早餐,自己上学,我真的做不到。

    李老板的教育理念是目前大多数家长的生活写照,只是她的程度更深而已。而最让我不能接受的就是小学生就让娃住校。

    我一直在感叹,为啥大家要这样逼迫自己,逼迫自己的孩子。很多人都说现在的教育环境就是这样,谁也改变不了。你不去争,就会被淘汰了。

    不同的教育理念,塑造孩子别样的人生

    既然竞争的大环境,或许暂时难以改变,但家长可以从改变家庭环境做起,延缓竞争的脚步,专注培育孩子对学习的兴趣。

    看到这几个小朋友在一起开心的有说有笑,我想,这才是她们这个年纪该有的样子呀!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