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佛山都市网 > 资讯 > 正文
花香更需机杼,成就不因固步来源: 日期:2020-08-05 08:49:05  阅读:-

    佛山8月1日电(通讯员 梁才晓)随着智能化设备的开发和普及,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附加值,各行各业都开始积极面对生产智能化这一问题。8月1日下午,为了了解花卉产业的智能农用设备使用情况,福建农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创新三农调研队”队员梁才晓来到了中国最大花卉市场所在地——陈村。

    陈村素有“千年花乡”的美誉,当地政府2017年开始积极促进花卉产业转型升级,吸引了浙江、台湾等全国各地的众多花卉从业人员。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图为小镇内海汇园花场正在对盆景进行修剪和造型的工人 梁才晓/供图

    调研员梁才晓与海汇园的负责人就农用智能设备的使用进行了短暂的交谈,她表示自己的确会使用一些设备以减轻工人的工作量、提升工作效率,但她并没有了解过“智能设备”这个概念,对添置更多的设备也并不感兴趣。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图为坐落在陈村花卉小镇内的广东维生农业有限公司 梁才晓/供图

    广东维生作为上市公司,农用设备相对更多,也更专业。这里育苗棚内有搭配多联喷头的自动喷水装置、补光灯和风机以提供种子发芽所需的条件。虽然这里的设备可以精准控制生长条件,但有些事情还是离不开人工,例如将散培植株分装到育苗穴盘内、择下植株的芽用作扦插、淘汰不合格的幼苗等。

    IMG_20200730_172910

    图为广东维生的工人正在择苗准备扦插 梁才晓/供图

    花卉产业作为陈村的传统产业,近几年在政府扶持推动下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但是在生产设备的更新换代方面,而中小型企业还是有许多顾虑。另一方面,从业人员在行业里摸爬滚打多年的他们无论是种植生产还是宣传销售都自有一套方法,但是这些经验反而使他们的态度趋于保守。

    中小型企业尤其乐于依赖传统的人工,他们认为使用一些设备来减轻工人的劳动量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但是在种植过程的一些关键节点还是需要依赖从长期从业过程中总结出来的经验。调研员认为这是农用智能设备这里并没有被广泛使用的主要原因。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