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佛山都市网 > 新闻 > >
动力大师解析:第二代传祺GS4动力与价值如何?——鱼和熊掌兼得 50家
发表时间:2019-11-18 16:28:12   佛山都市网 来源:互联网

汽车发动机是为汽车提供动力的装置,是汽车的心脏,决定着汽车的动力性、经济性、稳定性和环保性。根据动力来源不同,汽车发动机可分为柴油发动机、汽油发动机、电动汽车电动机以及混合动力等。正是因为,发动机之于汽车如此重要,所以广汽传祺才如此看重对于对于发动机的钻研与突破。

动力大师解析:第二代传祺GS4动力与价值如何?——鱼和熊掌兼得

 

如果说第一代发动机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解决了有无问题,那么甩掉拐棍、正向研发的二代发动机,则解决了"追赶"问题;包括第二代传祺GS4等车辆搭载的第三代发动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解决的是强大与否的问题。有人认为,内燃机技术我们无法赶超跨国企业,因此需要切换成电动战术。但实际上,不必妄自菲薄。

中国内燃机学会授予广汽集团"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1月3日,中国内燃机学会授予广汽集团"GAC小排量汽油机平台技术研究及产品开发"项目"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广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坚荣获"突出贡献奖"。中国内燃机学会两大最高奖项的桂冠,是行业对广汽在自主发动机技术领域雄厚的研发实力的认可。得奖的产品属于广汽集团的第二代发动机技术,是过去的总结。

动力大师解析:第二代传祺GS4动力与价值如何?——鱼和熊掌兼得

 

而已于11月15日正式上市的第二代传祺GS4,搭载的是第三代发动机,它是基于广汽新平台GPMA架构打造的首款SUV,也是吴坚团队引以为豪的、对标世界先进水准的"大师之作"。这款1.5TGDI高性能发动机(270T),高压直喷、超大扭矩、多项技术加持,动力表现出色。"高压"名副其实,广汽因此成为第一个使用350bar燃油喷射系统的中国厂家,实现行业领先。以技术实力为产品代言,从事幕后研发的吴坚也开始走到台前。其实在动力领域,这位大学老师出身的研发团队带头人,名气已经非常响亮。广汽当年引入这位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现在看来,这步棋直接关系到广汽自主核心动力的水准。

动力大师解析:第二代传祺GS4动力与价值如何?——鱼和熊掌兼得

 

动力版块的打造者之一:广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坚第二代传祺GS4脱胎于广汽自主开发的模块化架构平台GPMA,吴坚就是动力板块的打造者之一。在世界级动力加持下,第二代传祺GS4有望超越上一代产品的辉煌,重演王者归来。按照吴坚的话讲:"二代产品还定位在自主品牌竞争序列,三代产品直接对标世界上最好的发动机进行开发,已经触摸到全球动力的天花板。"这预示着,第二代传祺GS4等车辆搭载的第三代发动机已经接轨国际。

动力大师解析:第二代传祺GS4动力与价值如何?——鱼和熊掌兼得

 

何为动力进阶?

与整车平台不同,发动机作为汽车的核心部件,其精密度、难度都是整车系统中最大的。相当长一段时期,与合资品牌相比,中国品牌车型在动力、输出噪音、油耗以及发动机与变速箱的匹配上等方面都有较大提升空间。第二代传祺GS4所搭载的广汽第三代发动机改变了这个现状。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汽车产品的"粮",就是动力总成。广汽传祺短短10年间急速崛起,产品矩阵蔚为壮观,发动机技术更是占据了世界先进水平。弹指一挥间,强弱形势逆转。从第一代到第三代发动机,动力的进化不是一蹴而就。2008年的广汽,早已拥有了全产业链供应商,但缺乏发动机完整的核心技术。这在合资体制内并不存在很大的问题,供应商和合资外方会搞定一切,中国人只要负责将生产组织好,将渠道建设好就行。但市场再次证明,缺乏技术是不靠谱的。技术转让是可以的,但最多转让比当前应用落后一代的技术,至于正在研发的新技术,都在本土。国内研究院大多做一些造型和本土化的工作。

动力大师解析:第二代传祺GS4动力与价值如何?——鱼和熊掌兼得

 

合作伙伴有,当然不如自己有。彼时,只有菲亚特肯转让FAMILY B系列发动机图纸,是上世纪80年代主流技术,落后时代近20年。广汽管理层在吴坚的建议和张罗下,把这些图纸收入囊中,这就是广汽研究院发动机研发的肇基之始。在第一代发动机投产之前,广汽研究院马上组织了第二代产品的自主开发。2009年7月,广汽研究院在清远召开了战略研讨会,确立了发动机技术的顶层设计,提出小型化(Down-Sizing)战略,为今天第二代传祺GS4的动力跨越奠定基础。

动力大师解析:第二代传祺GS4动力与价值如何?——鱼和熊掌兼得

 

2015年,第一代传祺GS4上市之后便成了爆款,验证了广汽第二代发动机的成功。不久前,公开拆解的传祺GS4,历经38万公里的考验,发动机并未出现渗漏油痕迹,各部件依旧保持良好的状态。可想而之,搭载动力更强、更节油的第三代发动机的第二代传祺GS4该有怎样更为出色的表现。

动力大师解析:第二代传祺GS4动力与价值如何?——鱼和熊掌兼得

 

第二代1.5L涡轮增压发动机系列陆续被GS3、GS5、GA6等车型所应用,短短4年间,搭载这款发动机的车型已逾100万辆。吴坚透露,在2018年6月,广汽自主成为国内第一家通过国六b排放标准的企业,当时的产品是全新一代传祺GS5。所以广汽自主过渡到国六b,没有技术瓶颈。如果说第一代发动机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解决了有无问题,那么甩掉拐棍、正向研发的二代,则解决了"追赶"问题;今年投放市场,用于第二代传祺GS4的第三代发动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解决的是强大与否的问题。

动力大师解析:第二代传祺GS4动力与价值如何?——鱼和熊掌兼得

 

第二代传祺GS4搭载全新传祺第三代1.5TGDI发动机,与其匹配的是爱信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同时,新车有经济、标准、运动三种模式供日常驾驶使用,其中经济和标准模式可以通过按键切换。

第二代传祺GS4的发动机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谈及此,这位谨慎务实的技术领导,整个人好像被按动了"激活键"。吴坚表示,与上一代GS4不同,第二代传祺GS4是采用了缸内直喷技术,其搭载的1.5TGDI发动机和爱信6速变速箱,能达到最佳匹配。此发动机沿袭以往平顺的驾控基因,最大功率达到124kW(169PS),峰值扭矩265N•m,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行列中,傲视群雄。

动力大师解析:第二代传祺GS4动力与价值如何?——鱼和熊掌兼得

 

更重要的是,国六b排放对新一代传祺GS4搭载的发动机,不是技术瓶颈。在漂亮的功率曲线覆盖下,百公里综合油耗只有6.8L。这意味着什么?同级车型中已经没有竞争对手。

动力大师解析:第二代传祺GS4动力与价值如何?——鱼和熊掌兼得

 

实际上的工程问题非常复杂,某项参数突出没有太大意义,工程转化要做大量的取舍和平衡。广汽研究院新一代发动机技术,将热效率目标定在42%,这已经超过丰田的最高热效率发动机,处于世界最前沿,而广汽的未来目标则是挑战45%热效率,这已经逼近当前汽油机的理论极限。倒退10年,这样的目标连想都不敢想;倒退5年,只能望其项背;现在不但齐头并进,而且还可能略超半个身位;未来,将完成反超。这一伟大的梦想,落在研发中的第四代发动机上。在第二代传祺GS4搭载的第三代发动机上,广汽的专利GCCS技术达到令人恐怖的节能水准,原因是采用了独创的技术手段。即用DOE方式,通过光学系统进行激光诱导成像,从而使燃烧过程可视化。燃烧速度比别人快得多、充分得多,整个系统实现油耗控制的高水准。

动力大师解析:第二代传祺GS4动力与价值如何?——鱼和熊掌兼得

 

此前,广汽研究院自主搭建了全套GCCS单缸机燃烧系统,高速摄像机透过透明的缸壁,可以直观拍到燃烧过程。正是围绕GCCS技术的研究,广汽研究院独创的试验方法,开发出独门的GCCS燃烧控制技术。这是广汽的一张王牌专利,也是第二代传祺GS4动力的一个杀手锏。广汽传祺是第一个应用该技术的中国主机厂。吴坚透露,广汽二代发动机也有缸内直喷,但三代雾化量比二代高22%。放在对油耗计较到1个百分点的今天来说,无论从哪个角度,燃效提升都是跨越性的。同时,第三代发动机从整机结构、各系统匹配等方面比上一代发动机有很大的优化,从而实现动力油耗各性能的全面提升。正是这种全面提升,在汽车环保高标准与消费者对汽车动力的需求升级冲突中,第二代传祺GS4做到了燃油消耗与排放、动力与价值体验,鱼和熊掌兼得。打造传祺动力护城河

众所周知,对于汽车来说,动力系统是最核心技术。就其重要性而言,第二代传祺GS4搭载的第三代发动机之于传祺,正如麒麟芯片之于华为。

动力大师解析:第二代传祺GS4动力与价值如何?——鱼和熊掌兼得

 

一如传祺GS4的市场成绩,传祺动力进步也有目共睹。吴坚说,第三代发动机的开发,难在没有参照,要给自己定目标。与上一代GS4不同,第二代传祺GS4采用爱信的6AT变速箱。广汽传祺研发实力,已经今非昔比。广汽研究院拥有的专利群,已经覆盖了所有核心零部件。广汽仍会与Tier1供应商保持合作,由后者部分供货,但过去卡脖子的问题,如今闲庭信步。

吴坚称:"在变速器上,我们像华为的芯片一样吃过苦头,必须要有'备胎'。"

动力大师解析:第二代传祺GS4动力与价值如何?——鱼和熊掌兼得

 

目前有整车企业有意购买广汽研究院研发的动力总成,以规避外企专利。采购者中甚至还有供应商。整车厂给Tier1供应商供货,供的还是研发技术设备,这么反常识的事儿,也只有广汽技术团队能干得出来。目前,广汽自主研发的变速器已销售超20万台。后续,广汽研究院还将推出与电动化相关的变速器产品,包括混动变速器产品。10年时间,广汽动力总成上的研发成果清单,都得用上省略号。汽油机燃烧过程控制系统(GCCS)、可变气门升程(VVL)和正时(VVT)等核心技术分支布局专利40多项;在变速器领域,针对双离合变速器(DCT)的传动、液压、电控、换挡技术,自动变速器(AT)的行星传动功率分流技术等核心技术分支布局专利100多项……

动力大师解析:第二代传祺GS4动力与价值如何?——鱼和熊掌兼得

 

在广汽自研的跨平台GPMA架构上,广汽传祺形成多款发动机、变速箱、EV、PHEV的自主研发能力,行业领先。这些最核心的资源,也是传祺最宽的"护城河"。

动力大师解析:第二代传祺GS4动力与价值如何?——鱼和熊掌兼得

 

各位大师心血的凝聚,广汽传祺的匠心之作——第二代传祺GS4于11月15日正式上市。新车搭载传祺第三代270T发动机,共推出9款车型,指导售价为8.98-15.18万元。传祺同步推出了购车7重礼,在2020年1月31日前预订第二代传祺GS4的客户,可以享受0首付、10万贷3年0利息、至高5000元置换补贴、5年15万公里超长质保、终生免费基础流量、代步服务和5年免费道路救援七重购车礼。

综上所述,广汽已然可称为中国自主品牌的领航者,它对于动力系统的研究可以说是已经达到与国际接轨的地步。而对于流程方面,广汽研究院已经形成应用一代、研发一代、预研一代的成熟流程。第二代传祺GS4,正是广汽跻身世界一流技术水平的大师之作。

转载自:汽车人时刻

原文标题:【汽车人时刻】动力大师揭秘:第二代传祺GS4动力如何接轨国际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热点评论:动力大师解析:第二代传祺GS4动力与价值如何?——鱼和熊掌兼得 50家
百度网友:曳止Sigh -2
评论:世界上没有绝对幸福圆满的婚姻,幸福只是来自于无限的容忍与互相尊重。

本网网友:安于此生ˉ2c1
评论:爱由一个笑容开始,用一个吻来成长,用一滴眼泪来结束。

淘宝网友:风筝不会断线
评论:我们这个年龄,更多的是练爱而不是恋爱。

凤凰网友:Curtain情歌
评论:你复杂的五官,掩饰不了你朴素的智商。

腾讯网友:没感觉  End.ゝ
评论:做女孩一定要经的起谎言,爱的起敷衍,忍的了欺骗,忘得了诺言,放的下一切,最后用笑来伪装你的泪眼!

天猫网友:情歌两三首ㄨ
评论:> 有人争取,就会有人失去

其它网友:Lost love / 失爱
评论:现代女生三从四得,三从:从不温柔,从不体贴,从不讲理;四得:惹不得,说不得,骂不得,打不得。

天涯网友:空景 Sadnes╰つ
评论:姐姐曾对我说:妹子你真好看!背面看,想犯罪;侧面看,想到退;正面看,想正当防卫。

猫扑网友:快樂始于釋懷
评论:我以为你只是颓废,原来你已经报废了。

网易网友:往日 °Cold
评论:人生自古谁无死 , 要死也等你先死 。

图片推荐
tag展示
品牌 建材 都市